欢迎来到技联江阴高新!

载入图片

结晶麦芽关键生产技术创新与产品开发

成果编号
33637
完成单位
江苏省农垦麦芽有限公司、江南大学
完成时间
2020年
成熟程度
研制阶段
价格
面议
服务产业领域
现代农业
单位类别
211系统院所、企业
关注
科技计划 成果形式

省部级:省重点研发计划现代农业

新产品
合作方式 参加活动
技术开发
专利情况
正在申请 ,其中:发明专利 3
已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1

成果简介

综合介绍
结晶麦芽作为特种麦芽中较为常见的一种,在精酿啤酒的酿造中应用广泛(如英式和美式艾尔,以及世涛等),其不仅能够赋予啤酒焦糖、太妃糖等愉悦的风味,还能给啤酒带来亮丽的棕红色和醇厚的口感。目前,国内仅有不到6个工厂进行结晶麦芽的生产,但对于生产工艺的控制仅仅停留于经验,缺乏理论支撑,导致质量参差不齐。与进口结晶麦芽相比,国产结晶麦芽结晶率较低,且风味不够浓郁。因此,人们在酿造生产时更愿意选用昂贵的进口结晶麦芽。
本课题通过对市售商业结晶麦芽品质的综合比较研究,优化结晶麦芽的制备工艺,研究结果将促进国内麦芽企业自主研发生产高结晶率、风味浓郁的优质结晶麦芽,打破国外麦芽企业对国内结晶麦芽市场的垄断,提高麦芽附加产值,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此外,优质国产结晶麦芽的研制还为国内精酿啤酒的稳定发展打下基础,为结晶麦芽的生产与应用提供理论依据。
创新要点
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对20种结晶麦芽样品的挥发性风味化合物进行测定,并利用主成分分析确定了结晶麦芽中的14种特征挥发性风味化合物,分别为异丁醛、2-甲基丁醛、异戊醛、可可醛、苯甲醛、苯乙醛、α-(2-甲基亚丙基)苯乙醛、可卡醛、正己醛、糠醛、5-甲基呋喃醛、2,3-戊二酮、1-辛烯-3-醇以及糠醇。
通过对结晶麦芽制作工艺的研究,得到一种结晶麦芽的制作方法:以Metcalfe大麦为原料,将发芽72h的绿麦芽在60℃下蛋白休止2 h(pH影响较小),接着在温度71.1℃的条件下糖化2 h(因为机器温度的波动,小试烤炉设置70℃)。最后将糖化结束的绿麦芽进行焙焦,在100℃下进行排潮50 min,再升温至120℃进行焙焦30 min。所得的结晶麦芽色度为271 EBC,水分为4.4%,无水浸出率为77.7%,结晶率达到98%,14种特征挥发性风味化合物均含,且总的风味化合物的含量高于商业结晶麦芽,达到1265.31 µg·L-1,与进口结晶麦芽(852.51 µg·L-1)相比,高出48.39%,与目前市场上的国产结晶麦芽(481.10 µg·L-1)相比,高出162.94%。
技术指标
结晶麦芽浸出率77.3%;色度268EBC;结晶率96%;还原糖(干计)43%。
其他说明

                                    

完成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联系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