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技联江阴高新!

载入图片

基于马刺线与同轴谐振腔的可调均衡器

成果编号
27829
完成单位
南京邮电大学
完成时间
2019年
成熟程度
小批量生产阶段
价格
面议
服务产业领域
电子信息
单位类别
其他高校
关注
科技计划 成果形式
新技术、新产品
合作方式 参加活动
技术转让、技术开发、技术咨询、技术服务
2021年高校院所走进镇江产学研合作对接活动 首届江苏产学研合作对接大会
专利情况
正在申请 ,其中:发明专利 1
已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 0

成果简介

综合介绍
微波信号在经过一些多级功率放大器件放大后,其幅度在某些频率点会发生随机性变化,导致信号畸变,这时就需要加装大功率均衡器改善幅频特性,使得输出信号达到技术要求的平坦度。均衡器通常用于校正微波功率模块例如行波管中传输信号幅度频率特性和相位频率特性,在雷达系统中往往处于发射端或者接收端,可极大改善信号畸变。不同于其他无源射频器件,均衡器都是针对不同产品、不同工作环境的特定器件,难以用一般的理论和计算方法来轻松设计。一般而言,对于均衡器要求其幅度调节范围广,以便保证输出信号有更好的平坦度,还要求其电压驻波比小以减少对系统的干扰。
本项目针对一些复杂的传输要求,提出了一种基于谐振腔与马刺线的可调微波均衡器。提出的均衡器使用微带线作为其主要传输线并在微带线上刻蚀马刺线实现高频处的直通抑制。通过改变矩形谐振腔内的微调螺钉、腔体大小、以及在谐振腔侧壁插入铁氧体材料或金属螺杆灵活改变衰减深度,谐振频率等一系列参数。马刺线和谐振腔的组合与传统的可调均衡器相比在不改变传输性能的情况下,体积减少了约23%。
创新要点
1.同轴谐振腔可调性的设计与调试。该均衡器由17个腔体构成,每个腔体内均插有调谐螺杆,腔体上方三个孔道可以插入铁氧体吸波材料和调相螺杆,腔体底部设有改变腔体大小的粗调谐螺母,通过改变上述四种物体的插入深度即可调整出任意想要的均衡曲线。
2.马刺线刻蚀长度的选择。马刺线的长度影响着高频衰减,如何将马刺线的长度调整到一个合适的位置,使使用的腔体体积缩减也是本项目的关键所在
3.如何耐受较大功率以及如何在剧烈颠簸环境中固定结构使性能稳定。
技术指标

                                    
其他说明
应用领域:本项目所在频段是重要的军用频段与当前5G的FR1重合频段,可以在应用在军事领域的微波发射端系统中亦或是商用5G FR1频段解决功率不平坦的问题。
市场前景:在目前的市场中,具有高可调性的均衡器少之又少,均衡器都是针对不同产品、不同工作环境的特定器件,很少有一种均衡器产品可以应对多个工作环境,这就导致生产成本加大。而本产品可以通过灵活的可调性以及较大的功率耐受性以适应频段内的不同工作环境需要。所以该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完成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联系人信息

姓名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所在部门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务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职称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手机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E-mail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电话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传真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邮编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 通讯地址 对接成功后可查看